在欧盟上市的三种不同透明度标准介绍

 

  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取决于公司要在哪个资本市场上市。简单来说分为: 两个市场入口,三个市场。其中不同的市场中各有不同的透明度标准板块。 

两个市场入口是指:进入按欧盟法规管理的市场(EU Regulated Markets)还是进入由交易所自己管理的市场 (Exchange Regulated Markets)。 

三个市场是指:官方市场(Official Market)和受管制市场(Regulated Market),这两个市场受欧盟法规管理,构成上面提到的第一个市场入口;另外还有一个公开市场(Open Market),受交易所管理,构成上面提到的第二个市场入口。 

在欧盟管理的市场上市,有两种透明的标准可以选择:普通标准(General Standard),或者要求更高的高级标准(Prime Standard)。在交易所自己管理的市场上,公司的股票可以自由交易,包括外国公司的股票,但这还不是真正的上市,只有透明度满足了初级标准(Entry Standard)的公司股票才可以上市发行。符合普通标准、高级标准和初级标准的上市公司构成了德意志交易所上市公司的三大板块。 
在资本市场上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是透明度标准。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的透明度标准明确发布信息的范围,从而更容易做出投资决定。

接下来就对上述三种不同的透明度标准分别加以详细介绍:   
1、普通标准 

在普通标准板块上市的公司,需满足欧盟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标准的最低要求。该板块使公司受欧盟政策的监管,但也为公司提供了低成本的灵活便利条件。 

欧盟规范市场对信息披露的法规要求:
- 审计后的年度财务报告,包括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要求的管理报告、中期财务报告
- 对影响股票价格信息的公司经营信息的实时披露
- 涉及公司董事交易的披露
- 重大事件披露
- 公司控股权变化的披露
- 公司信息披露可以用英文

2、高级标准 

对于希望吸引全球投资者注意和支持的公司来说,在高级市场上市更为合适。该市场能为公司提供低成本资本,对公司长远发展有利。

除了需要满足普通市场上的上市要求以外,公司还需要履行下列义务: 
- 季度报告的披露
- 在互联网上披露公司经营计划方案
- 每年召开至少一次的分析师研讨会
- 公司信息披露可以用英文

按高级标准或普通标准上市意味着进入欧盟管理的市场。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欧盟交易所护照,便于企业在欧盟所有成员国的交易所筹集资金。但上市公司要提供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批准的招股说明书、符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年度和中期财务报告,还要披露公司的重大事项。上市的基本要求是公司成立3年以上,上市股票的最少市值为125万欧元。 


3、初级标准 
想在初级标准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必须提供德国监管局批准的上市说明书,并承担遵守透明度规则的义务。初级标准对透明度的要求是,凡能影响股票价格的重要企业报道必须立刻通过新闻服务商,如:路透(Reuters)或彭博(Bloomberg)予以发布。再有,企业必须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审计了的年终结算和中期报告并提供最新的企业介绍和企业日程。 

除此之外,很多企业还自愿利用初级标准提供的机会,额外发表信息,以增强投资者对企业的信任感。比如:公开发表季度报告和披露管理层从事证券交易的信息(Directors Dealings)。另外,德意志交易所还给上市公司提供在德意志交易所的网址上发表公司基本信息的简介和事件披露(Fact Sheet)的机会。 企业还可通过一年一度的分析家研讨会进一步向投资者展示自己。 

初级标准板块是公开市场的一部分,对企业的要求较低,适合成立1年以上的发展中的公司。按简化的初级标准上市,不仅费用低,而且企业通常只需3、4个月就能做好上市的准备工作。同时企业管理层可以在资本市场上积累经验,以便将来公司升级至普通标准或高级标准。 

另外,企业必须出具委任一位德意志交易所“上市合作伙伴”的证明。作为独立的服务机构,上市合作伙伴在上市前、上市中和上市后作为“教练”伴随企业并协助企业按规定发表信息,它相当于辅导员,为还缺乏资本市场经验的年轻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者的支持。 

初级标准作为公开市场的一个特殊部分,它不受严格的欧盟证券法的监管,而受交易所的自律监管。因此,企业可简捷并低成本地满足上市要求。同时,在这里交易的企业要达到比在公开市场一般的透明度标准更高的要求,由此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企业有野心,因为他要为以后升级更高的标准作铺垫,而且有计划,因为他不图“一口吃成个胖子”,而是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成熟。

德意志交易所初级标准的交易业务在欧洲范围内占居首位。在2006年上半年里,该板块每支股票的平均交易额超过伦敦交易所相应中小板块AIM的123%;每支股票的成交次数比AIM几乎高出10倍。而泛欧交易所中小板块Alternext的平均交易额只相当于初级标准的四分之一,同时,Alternext的成交次数明显少于初级标准板块。   

在德意志交易所初级标准板块上活跃交易的企业股票涉及很多具有吸引力的、丰富多样的不同行业,如:属传统行业的金融、媒体和工业,以及技术、电信、软件/IT和未来市场(如:可再生能源)。与此相比,伦敦交易所AIM和泛欧交易所Alternext所涉及的行业要少得多。

初级标准板块为小型和中型发展中企业创造了一个新型的、生机勃勃的上市板块。自初级标准板块运行一年以来,已有70家企业在德意志交易所的这一板块上市,市值总额为50亿欧元(数据来自2006年)。高流通性和不断上升的保荐行数字显示出该板块深受上市公司、交易员和投资者的欢迎。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初级标准特别感兴趣,他们在该板块购买的股票平均占80%。